芸豆卷儿

且将新酒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非著名杂食性玩家

【布谷情侣·短篇】说纽带

现实架空

轻微ooc

2017北京高考作文题目

这里路夜白

一个关于暗恋与羁绊的故事

郑恺坐在院子里的藤椅上,拿着他的紫砂壶一小口一小口的品着新茶,可谓好不惬意。忽然稚嫩的童音由远及近的飘来。刚站到郑恺的跟前就迫不及待的问:“爸,妈妈刚才说现在咱家的房子之所以写她的名字是因为您怕她,这是真的么?”

郑恺咳了几声,把儿子抱了起来,随后讲道:“别听你妈瞎说,还不是因为那年你爷爷催我回去,然后……”

讲着讲着,郑恺的思绪不由也纷飞起来,飘回了他们重逢的那年。他们之间的羁绊亦是从那时再度连接上的。

 

a

午后的阳光明媚而慵懒,透过槐树叶的间隙细碎的打在胡同里。似一条纽带连接起天空和地面。不知从何处飘来的毛絮充斥着整个街道,勾的那些年幼的孩子蹦蹦跳跳的要去捉。还有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坐在板凳上,慢悠悠摇着蒲扇,操着一口京腔议论着各家长短。

郑恺看着这样的景象,心中不由得生出几分岁月静好之感。也撂下手里的鸟笼,和隔壁的几位熟识大爷攀谈了起来。若不是他的鹦鹉叫个不停怕还不知要聊到什么时候去了。

进了院子,刚把笼子挂在树上,家里的座机就响了起来,才拿起听筒便是一阵吼声:“郑恺你小子涨能耐了是吧,你妈给你打了多少电话一个都不接,你是不是想造反啊!”

郑恺抽了抽嘴角,回答道:“我这刚才出去遛鸟了,不是没拿手机么,怎么,爸您有事?”

“还不是你张阿姨家那个丫头,今年调回伦敦工作了,你妈最近越看越顺眼想让你跟人家相相。你抓紧时间赶紧把房子卖了,回伦敦。”

郑恺听了话诧异的问道:“不就是相个亲么,怎么还卖房子?”

“你小子还想开一辈子的古董店呀,赶紧回来去学校里当个大学老师多好,人家丫头也说了,要真是结婚必须在伦敦生活,我和你妈年纪大了,你在这边还好照应。给你俩月,收拾好了就赶紧的。”

“成,那爸我先挂了。”

未等父亲回话,郑恺便扣上了话筒。他倚着沙发背,瘫坐在上面,半天都没再说出一个字,只是透过窗户,望向天空。眼睛里复杂的情绪亦如翻滚的潮汐,波涛汹涌,几欲将他淹没。他心里是知道的,他苦心连接那条纽带要断了……

 

b

次日早晨,郑恺早早的便出了门,来到了他自己在潘家园处的店铺。虽然天还是暗沉沉的,但来淘古玩的人已是络绎不绝了。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郑恺忽然想起很多年前他刚来这边时的情节:那个时候这个行业刚刚被大家知晓,且大多更愿意去地摊“捡漏”,他店里来的顾客每天屈指可数。

虽有着商学和史学双料硕士这样好看的头衔,但郑恺但是毕竟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学生,实践经验少的可怜,便只能天天能守着空荡荡的铺面,吃着五块钱的盒饭度日。即使过的艰辛,却从未动过放弃古玩店的念头。因为,这是他的梦想的纽带阿。

郑恺甩了甩脑袋,挣脱了那些回忆,打开了门锁。从里面贴上了闭店降价的招牌,嘱咐好来上班的伙计,就离开了这个地方。他走的匆忙,没有,也没敢再回头。

 随后他去往最近的那家中介。当他和人家说要卖的是四合院时,那顾问着实被吓了一跳。急忙去喝了口水平静了一下,然后表面很平静的接下了这单。

干完了这两件事,郑恺又回到了家,像平常一样过起了惬意的日子,每天喝茶,遛鸟,下棋……过的比从前还丰富,真可谓好不悠闲。不过试想,此刻他心里应该不会是这么平静无澜吧。

 

c

古董卖的是十分顺利,没几天就差不多清空了。可卖房却没有这么容易了。虽然近段时间二手房的市场不是很景气,但一般房子挂出去不出一星期都会有人问津,郑恺的这套四合院却是生生摆了半个多月没人搭理。原因就一个:太贵了。不过在几次三番的降价和奔走之下总算有个人打招呼来看房了,时间就定在这周末。

到了这天早上,郑恺难得把自己收拾的妥妥帖帖的。他自己也清楚这么贵的房子很少有人来看,所以既然有了,最好是一举拿下的才好。不到八点中介就来了,身后跟着一位年轻的女孩,墨发披肩。脸上却是被口罩和墨镜当的严严实实。标准的明星出街装束。

中介这时开了口:“那么下面我们先看一下房吧。”可他这话刚说完,身后的那个女孩就来了一句:“郑恺!你是这房子的主人?我,杨颖,咱们初中兼大学同学呀。”并且边说边摘了墨镜和口罩。

郑恺也是一惊,自从毕业之后他们就因为一些事情断了联系,没想到竟然会在今天这样的情景下遇见。不过随即也应了一句:“哈哈,原来是小颖,这些年你这些年看来过得不错呀。”

杨颖笑笑:“彼此彼此。”

就这样,好好的一场看房,活生生变成了老同学聚会。那位中介也被迫提前回去了。

然后杨颖就被郑恺热情的迎进了屋,虽多年未见,但二人热络依旧,欢快的叙起了旧。从入校军训到毕业离校,哪件事都没落下。聊完一轮,杨颖由衷的感慨;“现在想起来真是感谢学校,要不是有学校这条纽带让我认识你,真不知道我的大学生活会是多么的无聊。”郑恺点点头,表示同感。

“对了,我还没问你,你现在做什么的挣这么多,还一身的明星标配。”郑恺问到。

“你自己不是都说出来了么,我现在是个演员。你平常不看电视剧吗?”

郑恺撇撇嘴角:“我又不是小姑娘,看什么电视剧呀。”

杨颖叹息道:“果然是老年人生活。”

对于这种不在一个频道的问题,杨颖果断选择结束。

忽然她想起一件事:“你怎么突然想起买房了,我记得你那时候不是一直梦想着有一套自己的四合院吗。”

“还不是因为我爸妈催我回英国,要不是这样我才不会卖呢。”

杨颖听完郑恺的话,若有所思的沉默良久。然后缓缓的问道:“既然你这么着急,是不是能在降点价钱?”

郑恺此刻的内心是有些许崩溃的,他在心中默默的吐槽:果然老同学情谊什么的都是假的呀,坑人才是真的。

 

d

杨颖抬手看看表,发现已经不知不觉聊了许久了。跟郑恺说道:“我下午还有个活动,就先走啦,房子的事情过几天再说吧。还有我最近要休假了,这段都会在北京,你带我逛逛好不好啊。”杨颖眼睛里闪着亮光满是期待,盯得郑恺都不好意思拂了她的意,答了声好。杨颖听到郑恺答应了她的请求笑着说了句不准反悔,就蹦蹦跳跳的离开了,险些连她的“明星标配”都落下。看着她的背影,郑恺不禁想起了当年那个尚稚嫩的杨颖。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她还真是一点都没变。

杨颖倒是所言不虚,参与完几天的代言活动就进入了难得的休假,而且竟有近一月之长。对于时间就是金钱的演艺圈来说,这显然是十分奢侈的,不过杨颖对此却不怎么在意,直接就带着助理来商谈购房协议了。双方都是熟人,确定完条款没有问题,直接就签了字,付了款。郑恺本打算直接就把东西搬走的,毕竟房子已经出手,这样住着于理是不合的。

可杨颖直接拦住了他:“不用这么着急的,反正我酒店的套房还有一段时间,再者你可答应了还要带我玩儿呢,搬走了上哪找你去,可别想直接跑路。”郑恺让她搞得哭笑不得,也只好答应先住着。并且略有些无奈接受了杨颖提供的超长游玩清单。

看着这份长约数十页的清单,郑恺觉得他在国内的最后这段日子一定会十分充实的。

 

e  

旅程的开始,他们去到了圆明园。其实在这儿前面杨颖还列了许多的名胜古迹,不过都被郑恺否决掉了,原因只有一个,人都太多了,被认出来只是时间问题。就连来这都是特意挑了一个工作日才成行。

一进门他就领着杨颖轻车熟路的绕开大道,沿湖往僻静的地方走去。走了不一会,他看着杨颖说:“把墨镜摘了吧,这别没什么人来的,即使有也是大爷大妈,不会认识你的。”听了郑恺的话,杨颖果断的把身上的东西卸了下来,坐在了旁边的椅子上。

“出来玩都偷偷摸摸的,真是累死了。”

郑恺笑笑:“你这么嫌累干嘛还去当演员,干个普通点的职业不好么。”

杨颖叹了口气:“也是机缘巧合吧。”

见她不细答,郑恺也识趣的没有追问,只是慢慢的沿着路往前走,等着杨颖来赶上。

看身影已经飘出去了不少,杨颖才用细不可闻的声音说出了真正的答案:“其实只不过是希望你可以注意到我罢了。”随后边向前跑边冲前面喊了一声:“喂,等我一下啊!”

走了会儿,前面出现了个院子,走进去一看,原来是四十景的介绍。杨颖指了指其中的一幅,道:“我当年还做过关于这里的研究呢,那时奋战了好几天才赶出来的。怎么样,需不需要我给你介绍一下历史,我可是很熟的。”

听了杨颖这略带几分炫耀的话,郑恺调侃说:“你当我史学白读的呀,你知道的我也知道。”

“是,郑大学霸,就你博学多才。”杨颖说完这话,吐了吐舌头,随后又向下一幅图走去。

 

f

于是乎接下来的这些天,他们就不断地游走于各处景点以及小吃店。由于郑恺对各个地方小道的熟悉,一段时间下来杨颖的身份竟没有暴露,于是便玩的更加肆无忌惮了。估计要不是郑恺拦着,杨颖就真的钻到人堆里面去了。

 快乐的时光总是流逝的很快的,这话不假。转眼间就进入了单位数的倒计时了。倒数第三天的晚上,郑恺陪杨颖去到了后海,在排了两个小时队后,两个人如愿包了一辆四个人的电瓶船。心满意足的就跑到湖面上去了。

这个时节天黑的总是格外的晚些,已经快八点了,天色还是微微的有些亮光。有些光星星点点的照在湖面上,波光粼粼的。晚风也不燥,就轻轻的拂在人脸上,像是挠人似的,调皮得很。远处店家的灯光渐渐亮了起来,熙熙攘攘一如既往。又过了会儿,余晖下去了,月亮不紧不慢的来交班了。杨颖看着湖面发现水上依旧发着光,还多了些其它的颜色。抬头看看,原来是远处灯打的。

真好啊,杨颖心里想着。自己上一次这样无所顾忌的出现在公共场合还是什么时候她自己都记不清了。在他身边真是让人安心呐,可以让人放下一切担子的安心,一直都是。   

“怎么样,这景色不错吧。”四下安静的时候,郑恺忽然插了一句。

“嗯,很美。我都有心住在船上了。”杨颖开玩笑似的回了一句。

郑恺笑了下,并没有回答什么。

也许是这样长时间的静谧有些让人不习惯,杨颖又挑出了个话题:“诶,你的梦想是什么?”

“我的梦想?你不是知道的么,就是待在北京,开个古董店呀。我已经实现了。挺圆满的。你呢?”郑恺随即又把问题抛回给了杨颖。

“我么?”杨颖没有回答,只是开了一听啤酒,喝了起来。

 

g

杨颖一连喝了好几听,脸上有些泛红时才停了下来。然后对郑恺说:“我的梦想阿……是和喜欢的人一起在后海划船。”

“那看来你的梦想已经实现一半了,期待你能尽快实现另一半。”郑恺说道。

“不,已经都实现了。”杨颖晃着啤酒罐,平静的反驳着。“因为……我喜欢的人就是你呀,一直都是。”

其实像这样的话她以前从来是不敢说的,因为她害怕听到对方的拒绝。可是今天也许是借着酒劲,又或许是因着马上又要和他分开了,杨颖便唐突的把这句一直藏得很好的话说了出来。

听闻,郑恺怔了怔,问道:“真…真的么?”声音里的颤抖和声调的上扬他自己或许都没发觉。

杨颖却答非所问:“果然酒喝多了会让人不舒服啊,我想回酒店了。”

“好,我送你回去。”

鉴于两个人都喝了些酒,谁也没办法开车,只好给杨颖的司机打电话,让司机来接人。一路上杨颖都窝在座椅的几脚,动都没怎么动,也不知睡没睡着。郑恺还算清醒,默默地看着窗外灯火急速的掠过。整个环境都安静的诡异。

到了酒店安顿好杨颖之后,司机本打算也给郑恺开一间房的,可是在郑恺多次的拒绝下,司机也只好作罢,开着导航总算把他送回了家。

进了房间,郑恺也没开灯,径直倒在了床上。可翻来覆去良久他仍没能入睡,只因着总有一些画面在他眼前不断的闪现着。

这一晚,注定有人无眠。

 

h

杨颖醒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中午了。阳光明晃晃的打在她脸上,让人直睁不开眼睛。愣了会儿,她才想起来昨天晚上说的话。

“怎么就酒后失言了呢。”杨颖揪着头发懊恼的说道。

要不要给他打个电话道个歉?但是还需要一个合理的理由呀,杨颖心里想着。于是她打开搜索,在网上寻找起来。与此同时,郑恺也似乎下定了什么决心。给家里打去了一个电话,与母亲商议能不能把之前做的安排取消掉。

 这一天竟就如此平静地度过了。谁都没有再去联系对方,他们都在忙碌着。不过却是朝着两个方向。

经过近整天的努力,杨颖终于编排好了她的理由。她起了一个大早就朝四合院去了,毕竟再不说也许就没有机会了。她急匆匆的进了院门,却不想撞上了迎面出来的郑恺。

“那个我想解释一下……”杨颖开口就想说她编排好的话。

郑恺却先一步拦下了她:“不小颖你先听我说。其实……我……也喜欢你,我从大学就喜欢你,你可以做我女朋友吗?”

还是在即将分别的时候,十年后的郑恺终于问出了十年前他不敢问的那句话。

杨颖轻笑,收起了原本的说辞,答道:“好。”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虽然他们曾擦肩错过,但所幸之间的纽带从未断开,倒也是一桩幸事。

他们终可携手话余生。

后记

我有一个朋友,曾经暗恋过一个男生这个故事的一些灵感来源于她。

我写的东西好像一直都温吞吞的,没有什么很有张力的情节,或许就像他们吧。对他们已经不再有激情了只是变成了习惯,怎么说呢,细水长流。

通过这个故事我还想告诉大家北京其实很好,远不止它外表的东西,至少我这么觉得。

絮絮叨叨又写了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感谢所有看完的朋友,那么江湖再见啦。     

评论
热度(26)

© 芸豆卷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