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豆卷儿

且将新酒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非著名杂食性玩家

【布谷情侣·短篇】前尘

民国背景
 


 

轻微ooc
 


 

只是一个小片段 没有正文
 


 

这里路夜白
 


 现在的他们也是从前的他们


1949年11月  上海
 


 上海的初冬时节,寒意渐起,如无要事,人们其实都是不愿出来的。自然,街区都是如此,郊区的墓地更是萧条一片,了无人烟了。

可是今日却是个例外。

空气中还弥漫着薄雾,一辆苏联吉斯稳稳当当的停在了墓地外,紧接着,荣丰的大少郑恺走了下来。他抚了抚身上的中山装,然后从后坐拿出了一大捧的白玫瑰。郑恺略过守墓人诧异的眼神,径直走了进去。

他在墓园东北脚的一块墓碑前站住,轻轻的拂下了碑上的尘土,看着那名字愣了愣,随即他的嘴角勾起了好看的弧度,轻声道:“小颖,我来看你了。”可回答他的只有飒飒的风声,和黑白的笑脸。

他在这站了许久,也讲了许多,比如一个月之前新中国成立了,比如陈赫家的孩子已经上学了,还比如……

他想她了。

讲着讲着,郑恺的眼睛渐渐的红了起来,像只兔子一样。郑恺稳住声音,温柔的和她说:“小颖,你看我是不是特别没出息,这么大的人了还总是哭,像个孩子似的。我明明知道你不喜欢看见我哭的……那我过几天再来看你好不好,你要等我。”

他转过身,朝着门口走去。天色很好,艳阳高照的。可是打在郑恺身上,却只散发出一阵料峭的寒意,还有浓重的绝望。

坐在车上,他看着两边的街道,干净简朴,到处都挂着标语。没有硝烟也没有死亡。这一直是她想要的,她的愿望实现了,可惜的是,却没能亲眼看到。

再后来郑大少把荣丰经营的很好。

陈赫也曾向早已过而立之年的郑恺介绍过几家的姑娘。但他只是摇摇头,说:“你知道的,我除了她再也不会把其他的姑娘放在心上的。又何必耽误了人家。”陈赫还想说些什么,却被郑恺抢了先:“我自知终将有一天,我会淡忘她,可是她永远都存在,在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陈赫苦笑,识趣地不再谈这件事。

谁不想稍微活的洒脱些,即使只是假的。也许是因为这样,渐渐的,他们都很少提及那个姑娘了。就像许多年前,那个姑娘至死也没有供出他的名字一样。

有些人注定是生命里的一阵风,吹过去连杨柳也会摆动,虽始终不能连根拔起,可它们是风,吹走的谁也留不住。

后面的三十多年郑恺基本上都闭口不提。仿佛他从不认识杨颖。只是面对十里洋场的时候,他谦逊了,不再斤斤计较。人们惊诧于这位少爷的改变,他只是说这是他一位故友教他的,为人豁达些,于人于己都是好的。

1986年的早春,郑恺安静的走了。那天有风,阳光微燥,不过花还是开的很好,窗外一片片的全是。最后的时候,他只说了两句话。第一句,是在他死后,把他所有的钱都捐出去。第二句,他是笑着说的,这么好的季节,应该和她一起去赏花了。然后就再也没有任何声音了……两鬓斑白的陈赫在追悼会异常的安静。他讲他是不伤心的,因为郑恺现在一定是很幸福的--------他,和杨颖终究是在一起了。

陈赫也遂了他的遗愿,把他埋在了东面那片长满了白玉兰的土地上。杨颖的墓自然也被他迁了进来。香味传入鼻腔,清雅又安神。况且他们也都喜欢。“你们这两个人啊,好好的吧,我得回家看孙子去啦,不打扰你们了。”陈赫言毕,拄着拐,颤颤巍巍的越走越远。边挪着还嘟囔说:“真没想到,咱们三个人最后就剩下我了…”

郑恺从头到尾他所执着的,不是杨颖的好,而是之后再无一人能让他感受到的那种好,他想念的,自始至终,都是爱。郑恺和杨颖生虽不得同寝,死终得同穴。


2017年中秋  上海
 


 杨颖觉得郑恺最近总是神神叨叨的。

老问她一些关于什么抗日啊,特工啊,商行之类的问题,搞得她都无从回答。她真是怕郑恺魔怔了。终于,在今天郑恺再次提起的时候,杨颖忍不住了,戳了戳他的脑袋道:“郑恺你游戏玩多了吧,成天想什么呢都?”

于是郑恺只好把他记起的一切告诉了杨颖,baby同学在听完之后由衷的感慨说:“真没想到我老公上辈子居然是个痴情公子哥呢。” 

“ 那是自然,为了你我可是终身未娶呢,这辈子是不是该好好补偿我呢?”郑恺献殷勤似的往杨颖身上蹭了蹭。

可杨颖却是不领情,巧妙的躲开了郑恺的怀抱,“不过我依稀想起,好像某人曾经说过要不是因为我是宝成洋行的大小姐,连看都不会多看我一眼,是吧。”

郑恺尴尬的收回手,摸了摸后颈,“那…那不是为了保全你,也是掩护身份才这么说的呀。但我向伟大的毛主席发誓,我此生都只把你一人看入眼。”

他再一次走到杨颖面前,试图把她圈入怀中。这一次,她没躲开,在他那浩瀚如星辰的瞳仁里,杨颖看到了自己的身影。她不禁微微踮起脚,想要触碰郑恺的唇瓣……

清脆的门铃蓦然响了起来,开门一瞧,原来是陈赫。他道:“我听说黄浦路新开了家龙虾店,味儿特正,咱尝尝去!”可郑恺和杨颖只是看着他,什么都没说。被两人盯的心里有些发毛,陈赫小心的问:“你们俩……有事?”郑恺轻搂过他的肩膀,对他说:“没事,就是想谢谢你,把我和小颖埋在了一捧黄土下。吃完饭一起去那边看看吧,也不知道玉兰还在不在了。”

一时间空气仿佛凝固了,三个人都只是静静的站着。陈赫微怔,似乎明白了什么。对上郑恺的眼睛轻声说:“好。”

郑恺和陈赫相互望着,嘴角轻扬,杨颖看到眼前的场面,也勾起了一抹笑意。

他们何其幸运,经历过那样多的风雨,却在从烽火中时归来时物是人也是。仍可笑对怀旧年。

前尘光阴早已飘逝,幸而友人如故,爱人如初。

后记(书于五月)
 


 这篇文章是从去年的八月开始动笔的。到现在,还有三个月就写了一年了。

因为一些客观问题和私人问题搁置了很久。其实当时看着只有大约二百字的稿子,是有把它删掉的冲动的。觉得早已物是人非,没什么必要了。然后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思考,还是决定把这个故事继续下去。

并把对这对的好感转向了二次,而且我也是相信平行世界的。

不过很不巧的是,在去年的九月份我晋升了初三。平均下来每天都大概有二十几张的试卷要完成。所以全文是断断续续写的。

现在离中考还有28天,这也是我中考前的最后一篇文章了,虽然现在不合适干这件事。不过结了一桩心事也值得。

写了这么久,也有点舍不得的,要是有机会,正文可能会写。不过要等我找回初心。

适逢端午祝各位平安喜乐。

也愿现实里他们万事胜意。

评论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芸豆卷儿 | Powered by LOFTER